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呼吸 -> 文章内容

呼吸——静心的桥梁(四)

发布: 2010-09-21 16:47:11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观照呼吸中的空隙

当你的呼吸进入时,观察它,只是一会儿,或是千分之一的片刻,没有呼吸存在——就在气上来以前,在它向外呼出以前。一个人将气吸入,然后有一个点,呼吸停止了,然后呼出去,当气呼出去时,然后再有一会儿,或是一个片刻的一小部分,呼吸停止了,然后又吸进。
在气被吸进或呼出以前,有一会儿你是不呼吸的,那一刻是有可能发生的,因为当你不在呼吸,那你就不在这个世界上了。要懂得这点:当你不在呼吸时,你就死了。你还在,但你是死的,但这一刻是如此的短暂,你从来不曾观察到它。
气的吸入是再生,气的呼出是死亡;出去的气是与死亡同义的,进入的气是与生命同义的,所以随着每一次的呼吸,你在死亡,然后又再生。两者间的空隙是非常短暂的时间,但是敏锐的、密切的观察和注意会使你感觉到那个空隙。然后就没什么东西再需要了,你是幸运的,你已经领悟到事情已经发生了。
你不要去练习呼吸,任其自然。为什么用如此简单的技巧?它看上去如此简单。用如此简单的技巧去领悟真理?领悟真理意味着领悟既不生也不死,领悟始终存在的永恒因素。
你能知道气的呼出,你能知道气的吸入,但你从来不曾知道两者间的空隙。
试试看,突然地,你会达到那个点——你能达到它:它已经在那儿。没有什么东西可以外加于你,或者你的结构中:它已经在那儿,一切都已经在那儿,除了某种觉知。所以,怎样来做到这点呢?首先,是觉知气的吸入,观照它,忘掉一切:只是观照气的吸入——那个过程。当气碰触到你的鼻孔,在那儿感觉它,然后让气进入,让气完全有意识地进入,当你随着气一直进入,进入,不要离开气,不要跑到前面,也不要落在后面,只是随它一起进入。记住这点:不要跑到前面,也不要像影子一样落在后面,要与它同步。
气和意识应该成为一体,气进入了,你也进入,只有这样,才有可能在呼与吸之间达到那个点,这不太容易。
随着气进入,然后随着气出来:一进一出,一进一出。佛特别喜欢使用这种方法,所以这种方法已成了佛教的方法。在佛教的术语中,它就是“阿那帕那沙帝瑜珈(AnaPanasati Yoga)”,而佛的开悟就是基于这个技巧——只有这个。
如果你不断地实践呼吸的意识,呼吸的觉知,突然,有一天,在你并不知道的时候,你会来到那个间隙。因为你的觉知会变得敏锐,深刻和强烈,因为你的觉知会变得与气在一起——而整个世界置之度外。唯有你的气的吸入与呼出才是你的世界,才是你的意识活动的全部舞台——突然地,你一定会感觉到那个没有呼吸的空隙。
当你紧随着呼吸运动着,当不再有气时,你怎么会仍然不觉知呢?你会突然地变得觉知到那儿没有气,而那个时刻会来到的,那时你会感觉到那个气既不出来,也不进入,呼吸已经完全停止了。在那个停顿中,就是“三摩地”。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