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呼吸 -> 文章内容

呼吸系统疾病的瑜伽疗法

发布: 2010-09-21 16:42:49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呼吸系统疾病的瑜伽疗法:

一、猫伸展式:

1、跪在地上,双手、双膝和小腿着地,两臂与两大腿与地面垂直,脚趾朝后。

2、吸气,抬头向上看,收紧背肌,腰部下压,翘起臀部,头尽量向上向后仰。屏气,保持6秒。

3、呼气,放松颈部,垂下头部,含胸,收缩腹肌,拱起后背。屏气,保持6秒。如此反复4到8次。

功效:此式可活化整个脊柱,放松肩部与颈部,收紧腹肌与背肌,减缓痛经,改善月经不调和子宫下垂。

提示:呼气时收缩胃部,效果会大大提高。





二、骆驼式:

1、跪在地上,两大腿与双脚略分开,脚趾指向后方。

2、吸气,两手放在两髋部,轻轻将脊柱向后弯。呼气,同时把双手放在两脚脚底上。(用双手压住两脚底,借此轻轻将脊柱向前尽力推出,使身体的腹部也得到足够的伸展,这样才会有最佳的效果)。

3、持30秒钟后,慢慢还原,放松。

功效:此式大大伸展腿、腹、颈部的肌肉,刺激脊柱和脊神经,促进血液循环,调整和按摩腰、腹部的内脏器官,有助于消除大腿脂肪,矫正不良体态,治疗驼背,美化下巴线条,促进乳房的发达和丰满,防止乳房下垂。



三、英雄式:

1、开始时跪在地板上。

2、双膝并拢,两脚分开,脚趾向后指。

3、臀部放落在两脚之间的地面上。

4、不要坐在两脚之上。

5、两大腿的外侧应与其相应小腿的内侧接触。

如果你不能够按上述方法坐下来的话,可以将一脚叠在另一脚之上,臀部又坐落在这重叠的双腿之上。但日后经过逐步努力,两脚应愈分愈开。直到最后你的臀部完全落在地面上为止,但开始时,如有必要,也可将两膝分开。

功效:对于脚部有问题的人,这是一个极好的练习。如果经常练习上几个月的时间,这英雄式会消除两脚脚跟的疼痛,促使形成适当的足弓度,有助于治疗扁平足。同时,患跟骨刺的人们会感到这个姿势不仅减少痛苦,而且还逐渐使跟骨刺也一起消失掉。英雄式还有助于治疗膝部由于痛风和风湿症所引起的疼痛。



四、扭脊式:

1、坐着,两腿向前伸直。

2、两手平放地上,略微在臀部的后方,两手手指向外。

3、把你的左手移过两腿,然后把它放在你的右手之前。

4、把你的左脚放置在右膝的外侧,并把右手掌进一步伸向背后。

5、吸气,尽量把你的头转向右方,从而扭动脊柱。

6、蓄气不呼,保持这个姿势若干秒钟。

7、呼气,把躯干转回原位。这是一次扭动。

8、每边约做六次扭动动作。

功效:伸展脊柱,有助于消除较轻的背痛。





五、双腿背部伸展:

1、长坐,两腿向前伸,两腿与两脚并拢,向前平伸双臂,两手并拢,慢慢吸气,将双臂高举过头。

2、持双臂高于头部,慢慢向前弯,一边弯一边呼气,两手在双脚前互握,头部贴在小腿上,闭目,注意力放在两眉之间的眉心。在向前弯时,尽量长久地保持脊背的挺直。保持这个姿势10秒或更长的时间。(膝盖背面要紧贴住地面。练习时腰部一定要挺直,胸部尽量靠近腿部)

3、慢吸气,伸直你的双臂,逐渐抬高你的躯干,直到挺直身体长坐。

功效:此式很好地伸展了整个背部,增进脊柱的活性与弹力,伸展了双臂、双腿的肌肉群。腹部器官也受到挤压,消除了懒散不振的状态,改进了消化与排泄功能。印度医生长期以来将此式推荐为医治痔疮、便泌及肾脏与肝脏功能失调毛病的良方。此式还可滋养生殖系统,使子宫、膀胱和前列腺充满活力。据古代瑜伽师的说法,此式可治疗阳萎,增加性能力。



六、眼镜蛇式:

1、俯卧,双手贴在身旁,两腿并拢,随便让一边脸颊着地,全身放松。

2、转动头部,让前额靠在地面上。张开双眼,眼珠向上翻。仅仅使用面部和颈部的肌肉慢慢把头翘起,头部向后翘起的越多越好。然后发挥背部肌肉的作用(不要用手),把双肩和躯干逐步抬高,尽可能向后翘。在做这个动作的过程中,要慢慢吸气。

3、把两手置于双肩之下,两手手指相对。慢慢推起来,让背部继续上升和翘起,脊柱应一个脊椎接一个脊椎地翘起来,一定要使肚脐尽可能贴紧地面。

4、记住始终要放松两腿,保持这一姿势时要蓄气不呼,以感到舒适为度。

5、慢慢呼气,逐渐把躯干放回地板上,把头转向一边,把全身放松。

功效:使脊柱保持一种富有弹性的健康状态,并有助于治疗各种背痛和比较轻微的脊椎损伤。促进血液循环,使脊柱神经和血管由于获得额外的血液供应而受益。

七、喉呼吸:

1、喉呼吸是通过两鼻孔呼吸,但却使你感到是用喉头来呼吸

2、收缩喉头声门,舌头向上和向后方翻转,让舌头的底部顶着口腔上腭的后部。

3、每次吸气,你应该都听到一个像“萨”的声音,呼气,你听到像“哈”的声音。发出的声音和婴儿睡眠呼吸声或一种轻微鼾声相同。

4、做喉呼吸的时候,呼吸通常是相当深的。

功效:它使心灵和神经系统宁静安详。减少心博率,,所以对于高血压患者极有益处。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