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呼吸 -> 文章内容

什么是“正确呼吸”

发布: 2010-09-21 16:30:57 | 来源: | 编辑:秋水瑜伽馆 | 查看: 次 |

  这里所说的“正确呼吸”,并非指瑜伽那套博大精深的“调息法”(见后文),而是泛指正确的呼吸方法。有没有留意,不少人呼吸的时候,肩膊是上下伸缩的?原因是,他们只用胸部来呼吸。这个呼吸方法会限制肺部吸入的氧气量和吐出的二氧化碳,同时令呼吸短促,容易造成精神紧张和疲倦(如果你同时曲着背,情况可能会更严重)。反之,当我们慢慢深呼吸,上腹部分首先会向前推,然后胸下部的横膈膜向左右扩展(见图一),最后空气充满整个肺部;呼气时,胸部先放松,最后收缩腹部肌肉,让所有废气呼出体外(见图二)。瑜伽所重视的,就是这个令身体健康起来的正确呼吸法。它能大大增加肺部吸入的氧气量,也使肺部排出更多二氧化碳,令人精神抖擞,松弛神经,甚至帮助改善血液循环和呼吸系统的毛病。
  
  调息法(Pranayama)和冥想(Dhyana/Meditation)
  梵语里Prana是“生命之气”,Yama是“控制”的意思。瑜伽的调息法是一套科学化同时有治疗效用的呼吸法,原理是透过有规律地吸气(Puraka/Inhalation)和呼气(Rechak/Exhalation),以及有意识地屏息(Kumbhaka/Retention),使内脏得到适当的刺激和按摩,进而畅通及唤醒潜藏在体内的能量(生命之气),使之得以保存、调理和提升。在瑜伽的理论里,当人控制了生命之气,就可以进而控制宇宙其他能量。至于冥想,并非仅仅是放松(Relaxation)这么简单。后者只是简单地使身体和心情放松休息下来;冥想却是有意识地把注意力集中在某一点或想法上,在长时间反复练习下,使大脑进入更高的意识(类似禅的“入定”),最终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调息法”及“冥想”是较高层次的瑜伽术,并不适宜自学,初学者必须先练习各个瑜伽姿势,待充分掌握后才可学习它们。此外,患有任何情绪病或精神科疾病的人士,更不可练习“调息法”或“冥想”,以免造成危险。简单而言,胡乱练习“调息法”或冥想会对健康造成不少伤害。由于本书主要的对象是瑜伽初学者,所以在“调息法”及冥想部分只能作上述简短的介绍。若你对这两个课题有兴趣,请先打好姿势的基础,才找专业的导师学习。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