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体位 -> 文章内容

瑜伽体位法介绍(1)

发布: 2010-09-30 17:02:00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一、瑜伽体位法的意义:
  瑜伽体位法的梵文为Asana,其意义为在某一个舒适的动作或姿势上维持一段时间。藉由一些扭转弯曲伸展的静态动作,及动作间的止息时间,刺激腺体、按摩内脏,有松弛神经、伸展肌肉、强化身体、镇静心灵的功效。

二、瑜伽体位法的起源:
  在7000年前,就有瑜伽体位法,那时的瑜伽行者,观察动物,发觉到它们的活动、松弛、睡眠等本能的习性及这些动物在生病时如何利用自然的方法来治疗疾病,模仿一些对人有益的动作(如蛇式、兔式)发展而成。还有一些体位法是瑜伽行者自行体验创造出来的体位法(如肩立式、扭转式)。


三、瑜伽体位法的命名:
   命名的形式有四种:
(1)依动物的姿势模仿得来的体位法如蛇式。
(2)依该动作的功效命名的体位法如肩立式(全身式)。
(3)依姿势架构特性来命名的体位法如龟式。
(4)依该动作的发明者来命名的体位法如扭转式。


四、瑜伽体位法的功能:
(1)矫正不正常的腺体,去除疾病,使身体正常的发展。
(2)去除消极的情绪,使心神达到镇静与平和。
(3)活化腺体,使身体年轻化,富有弹性及充满活力。
(4)使身体及心灵得到平衡。
(5)使身体心灵准备好,接受更精细更高层的灵修。


五、瑜伽体位法与一般的运动:
(1)瑜伽体位法靠活化腺体,产生能量,使身体充满活力。
(2)一般的运动靠消耗能量,刺激腺体,使身体维持活力。
(3)一般的气功以意导气(能量),疏通关节肌理,使身体维持活力


六、瑜伽体位法的分类:
  瑜伽体位法的姿式多达上万个,适合一般人常练习的姿式有四十二个及一些身印(MUDRA),这些体位法可以分别刺激以七个脉轮为中心的某些腺体,依其作用可分为:
(1)对身体益处较显著的体位法。
(2)对心灵益处较显著的体位法。

七、个人瑜伽体位法:
  每个瑜伽体位法刺激不同的某些腺体,因此必须针对每个人的身体心理状况练习不同的组合,练习得宜时对身体、心灵有很大的帮助,练习不得宜时对身体、心灵反而有不良的影响,若想要练习个人瑜伽体位法可以请教有经验的瑜伽老师比较好。


七、瑜伽体位法与瑜伽八部功法:
  练习瑜伽体位法对身体有很大的帮助,同时对心智的锻炼也有直接及间接的影响。但是如果只练瑜伽体位法而没有配合静坐、内外在行为控制...瑜伽八部功法的锻炼。有可能误用其经由锻炼体位法得到的身理或心灵力量而沉迷于物欲中,种下不好的反作用力种子在自己的潜意识内。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