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魅力瑜伽 > 瑜伽故事 -> 文章内容

龙岩中心城区:瑜伽培训市场混乱

发布: 2011-12-16 13:49:01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近年来,瑜伽这个印度的舶来品悄然进入岩城,掀起了练习热潮。市区的各大健身中心几乎都有瑜伽课,各大美容院也有专门的瑜伽馆,还有一些是针对爱好者单独开办的瑜伽馆。庞大的市场需求带来的是瑜伽教练的大量需求,但与此不相协调的是,瑜伽教练却是良莠不齐。据一业内人士透露:“由于市场的需求,使得瑜伽教练的门槛一再降低。”近日,笔者对市区瑜伽场馆和瑜伽教练进行了采访。

    市民不问教练资质

   “今天晚上去练瑜伽吗?”“要的,一起去啊……”在我市东肖开发区工作的市民方小姐最近迷上了瑜伽,几乎每天都要拉上好友一起去练瑜伽。一提起瑜伽,方小姐便来了兴致,市区哪家瑜伽馆的环境好、哪家瑜伽馆的教练水平高,她如数家珍。当被问到报名之前是否留意教练的资格问题时,方小姐表示,她第一次到瑜伽馆体验时,看到教练做出了各种“高难度”动作后,对教练崇拜得“五体投地”,从来没有怀疑过教练的资质。

   笔者采访了10位正在学习瑜伽或曾经学习过瑜伽的市民,她们表示,自己在练瑜伽时,一般只会关注瑜伽馆的信誉度,而不会关注教练的资质。据一位瑜伽馆的负责人介绍,几乎没有学员会询问瑜伽教练的资格问题。学员们更关心的是,做怎样的瑜伽更利于减肥、美容、瘦身、塑身等。

   “资格证”并非“执业证”

   龙腾路一家健身中心的经理表示,该中心有四五个瑜伽教练,每个教练每天最少要上两堂课,每堂课200元钱,月薪多在万元以上,最便宜的瑜伽教练每堂课的报酬也在百元左右。那么瑜伽教练真的都是高手?经过专业的系列培训吗?据一位从事瑜伽培训多年的业内人士介绍,这两年由于瑜伽十分流行,为了满足市场需要,瑜伽教练培训几乎不设什么门槛,培训周期一般在两个月左右,有些一个月就能拿到所谓的证书。而真正经过专业培训的瑜伽教练并不多,比较普遍的情况是,形体教练或有氧操教练在经过短期培训后,就兼任瑜伽教练。

   一名罗姓瑜伽教练说,她是在北京的一个培训班学习瑜伽的,培训一个月的时间,教练教大家练习打坐、简单的知识和动作,学员毕业后,由培训班发给学员一个培训证书,以此证明自己在专业的培训机构学习过。

   那么,瑜伽教练究竟该由哪个部门来进行资格认证?由谁来颁发“资格证书”?据了解,目前国内对瑜伽教练资格还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也没有确定专门的部门进行监管。现在瑜伽教练持有的“瑜伽教练资格证书”都是“民间”出身,不能等同于执业证书。它往往是民间团体、学校、瑜伽协会等自发地对瑜伽教练提出一些要求,设置一些考核内容,通过后,向被考核者颁发瑜伽教练资格证书。正是由于这些原因,瑜伽教练市场才会鱼龙混杂,既有国际瑜伽协会认可的证书,也有“速成班”炮制出来的速成品。 (邱琳娜)

相关文章

精彩推荐

更多关于“瑜伽故事”的文章

爱美资讯

简介:爱美,是每一个女人的天性!每天瑜伽,让您更健康、更美丽!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