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投稿 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瑜伽百科 > 瑜伽冥想 -> 文章内容

瑜伽语音冥想

发布: 2010-09-19 13:22:00 | 来源: | 编辑: | 查看: 次 |

瑜伽术上,无论“超自然”的或别的什么法力都不算是成功的征象。按瑜伽的理解,一个人可能非常有功力,但这和真正的瑜伽毫无关系。而显示力量的做法确实是受人谴责的。一位真正的瑜伽师是一个沉浸在智慧和精神之爱中的人——而且是一个按这些原则生活的人。

“当然,任何一种瑜伽体系都有其困难的危险。真的,整个人生也充满困难和危险。但是,由于修炼昆达利尼瑜伽的困难和危险较大,而人们只靠语音冥想瑜伽、“实践瑜伽”和“爱心服务瑜伽”的简易方法就能够实现瑜伽的最高目的,因而许多习瑜伽者就都不再修炼或教授昆达利尼瑜伽了。例如,本书两位合撰者之一柏忠言正是由于这些原因约在十三年前就停止积极地教授昆达利尼蛇瑜伽。

“这是不是说,我们认为:人们不应该修习本书前一部分介绍的那些功法呢?我们的回答是,如果有人有兴趣修炼提升生命之气的功法,那么,他就应该练起来,而且严肃认真、小心谨慎地练--但他也必须修炼瑜伽语音冥想,修炼“实践瑜伽”和“爱心服务瑜伽“。这会帮助他清除心灵上欺诈剥削的倾向,使心灵纯洁起来。从而也就会使他的修炼更安全、更有成果。但是,如果一个人不是对修炼提升生命之气的功法有强烈兴趣,那就无须修习它。他根本不必感到这就会错过了些什么,或以为提升生命之气的练习是一种必不可少的事物。”--《瑜伽-气功与冥想》第十五章“提升生命之气”。

在所有的瑜伽冥想体系中,没有哪一种比得上瑜伽语音冥想的功效那么直接、久经时间考验或广为人们使用。如前所述,瑜伽语音冥想可以和提升生命之气的功法一起配合着练中,也可以中身单项地练习。换言之,一个人可以先通过操纵控制生命之气以达到控制感官( Pratyahara,制感)的境界,然后才开始把注意力专注一点地集中在他的瑜伽语音上面,或者他也可以不考虑自己当时意识状态如何,进行练习瑜伽语音冥想。这样的瑜伽语音冥想本身就会导致撤回感官(制感)、执持(Dharana)、禅(Dhyana)和最终地进人人定( Samadhi)的境界。

当然,实际上,那些使用操纵生命之气诸法的习瑜伽者并非只在每次练习提升生命之气的后一些阶段才练渝枷语音冥想的。他们在一天中某些别的时刻也还经常练瑜伽语音冥想。

一个人无须求助于任何别的瑜伽冥想预备功或瑜伽冥想功法,而只凭经常修炼瑜伽语音冥想,就可以从瑜伽冥想的最低阶段达到最高阶段。换言之,一个人要想修习瑜伽语音冥想获得成功,他无须先成为一名瑜伽姿势或诸如契合法、收束法、调息术等等瑜伽冥想前预备功的专家,甚至无须修习这些功法。

语音冥想瑜伽不仅效果显著,而且简便易行。无论年龄、性别、职业、教育状况等等如何,人人都可以练习。这些状况完全是无关紧要的。五岁小儿或九十岁老翁都可以练习它。无论是学生或农民、家庭主妇或工人练起来都是容易的。

从无法记忆的远古时代起,习瑜伽者就一直修习着瑜伽语音冥想术了。这些专门的吟诵语音是由无数世代师徒辗转授受,传下来的。

瑜伽语音冥想又称曼特拉( Mantra)冥想。梵语词“曼特拉”可以分为两部,“曼”( man)和“特拉”( tra)。“曼”的意思是“心灵”。“特拉”的意思是“引开去”。因此,“曼特拉”的意思是能把人的心灵从其种种世俗的思想、忧虑、欲念、精神负担等等引离开去的一组特殊语音。一个人只要把注意力集中在他的瑜伽语音上,就能逐渐超越愚昧无知和激情等品质,而处身在善良品质的高度上。从这一步,瑜伽冥想更往深处发展,逐渐演变为完美的禅,而最终地进人人定状态。

帕坦伽利在其所著《瑜伽经》中把执持、禅和人定描述为瑜伽冥想术的三个阶段。在执持阶段,冥想者的心总是倾向于从冥想注意的对象事物上游离开去。在禅阶段,冥想者的心专注一点地保持在冥想对象事物上。这种心专一点状态的最高的完美境界就叫入定。

那些不理解真正的瑜伽冥想是什么的人会认为:一个人从执持进到禅,再而最终进到人定状态是因为他们的注意能力有了增强。但是,情况并不是这样的。注意力对一个冥想中的人的推动作用是有限的。心灵的本性是,它总是冀求一些新鲜的东西。

试图凭借注意力使心灵保持专注在某一对象事物上,是违反心灵的能力的。这样做是困难而徒然的。这实际上也是违反瑜伽冥想术的原则的。在瑜伽冥想术中,人要经柔地设法把他的心灵集中在某一对象事物上,如果心灵要离开这事物,他就设法逮住它,把它带回来。但这是做得极为柔和的。

这并不是人们通常理解的“强行集中注意”这个说法的意思。然而即使是这样的“松动”的注意本身,对于获致瑜伽冥想术的成功来说,也是不够的。

人对某个对象事物所作的冥想要能够成功地从执持阶段发展到掸的阶段,然后最终地进人人定境界,惟一的途径是:那受到注意力集中的对象事物能够对人的意识永远地产生愈来愈大的满足和吸引的作用。

换言之,冥想对象本身必须是永远新鲜的。它必须是无限的。它的深度和吸引人的各种特点必须是永无穷尽的。如果不是这样的话,那么它就不可能永远对心灵产生一种新鲜感了。心灵就会对这个对象事物感到厌倦。于是,它又会游离开去。到别处寻求满足了。

人总是要求得到满足。人总要求得到幸福快乐。因此地的心灵也就从一种事物跳到另一种事物上去寻求满足。一切心灵从一个事物中吸取了一切,一旦这事物变得陈旧了,那么,心灵就会找寻一个新鲜的对象、一个新鲜的事物。向一个对象用力集中注意,或甚至作松动的注意,之所以如此困难,原因就在此。心灵总是很快地对一个事物产生厌倦,然后又到另一个地方去寻求满足。

一般说来,人总是在感官享受中寻求满足。但是,感官享受的本性总是:它不会给人以深刻的满足。对于心灵来说,感官对象事物并不是永远新鲜的。因此,心灵总是时刻都在寻求感官享受的一些新源泉、新对象。人为什么老是寻找某种“新”事物,原因就在此。这可能是一首新歌,一部新影片、一件新衬衣、一件新玩具,等等。但是当这个事物不再“新”的时候,心灵在这物件中找到的吸引力就告消失。

例如,西方有许多人家里收藏了不少音乐唱片,但极少再听其中任何一张。他们主要听最新的几张。

当一个人第一次听到一首歌在无线电台上播出,确实马上爱上它——它对这人的心灵是这样地有吸引力。因此他去买这一张唱片。但是,头一个月把它放来听许多遍,尽量从这唱片里取得欢乐,此后,他的心灵对这唱片就厌倦了,就再也不放来听了。由于这一首歌失去了对心灵的吸引力,心灵就去寻求享乐的“新”源泉。因此,这么一来,心灵总是到处蹦跳,一个接一个地寻求感官享受的源泉。

但是,瑜伽语音的情况与此相反。开始时人的心灵往往并不很受瑜伽语音的吸引,但往后随着心灵变得纯洁起来,人,即心灵的有意识的观察者,就逐渐地从瑜伽语音中体会到一种深刻的满足,从而人和他的心灵两者都日益受到瑜伽语音的吸引。这是瑜伽语音的独特性质。对于心灵,它的吸引力会逐渐不断增长,而不是不断地减弱。

因此,比方说,一个人练瑜伽语音冥想时间愈长,他受到瑜伽语音的吸引愈大;而练得愈少,吸引力也就愈少。这就是说,在瑜伽语音冥想的始初阶段,人的心灵总是相当频繁地从瑜伽语音游离到其他事物上面。这就是执持(Dharana)阶段。在这个阶段,练习者应在心灵游离开去时试图逮住它,轻柔地把它带回瑜伽语音上来。但是,随着人的心灵通过瑜伽语音冥想而变得更加纯洁的时候,他就会更加自发地受到瑜伽语音的吸引。

随着他的心灵更加纯化,就会在瑜伽语音中发现日益增加的深度和满足。他不再感到这瑜伽语音只是一种人为注意的浅薄事物。这样的人就开始在这单一的冥想对象中(即瑜伽语音中)发现深刻和具有重要意义的丰富内涵。换言之,人的意识开始自然和自发地移向瑜伽语音。而当人的意识专注一点地集中到瑜伽语音上时,这就叫做(Dhyana)。这种专注的最高状态就叫入定( Samadhi)。

换句话说,随着人练习瑜伽语音冥想,他的心灵就逐渐变得纯洁起来。而当这样的情况发生时,人自己, 即心灵的观察者,就开始直接体会到与瑜伽语音结合。当心灵进一步得到纯化时,人就进入掸境。当心灵彻底纯化——清澈透明——时,人,即纯粹的意识,就和瑜伽语音完善结合(人定)。

瑜伽语音的效果确实显著。然而遗憾的是,有一些西方人出于傲慢以及也许是某种偏见的原因,颇为轻视这种古老、久经时间考验的冥想术体系。例如,有些心理学家甚至企图用自己的词语来代替传统的瑜伽语音。他们不是教接受治疗者冥想正宗的瑜伽语音,而是教他们冥想数字“一”或由某个心理学家所选择的其他一些词语。可这种做法没有成功。

譬如说,接受治疗者在反复诵念数字“一”时,也许往往会进入一种温和的放松状态,但是,这种自行泡制出来的“冥想”从来都无助于帮助人实现真正的制感,更不用说什么执持、禅(静虑)或人定了。此外,人们还发现修习这种自行泡制的“冥想”术的人很快就对教给他们诵念的这些语音感到厌倦。瑜伽士感到兴趣的是运用几千年来确实证明有效的那些功法,而不是胡搞一套什么“新的”冥想术体系以求一时间名声大噪、哗众取宠。

瑜伽语音冥想练习极为简便易行。没有什么硬性的严格的规定。有时候是心与口同时反复诵念,有时候只是默念而已。出声念诵时,有时是低声悄语似地反复念,有时用普通语音响度念,有时又是用有节奏的歌唱方式来诵念。有时诵念与呼吸保持同步节奏,有时又不必如此。有时是坐着念,有时站着念,有时走着念,等等。练习者双眼有时是闭合的,有时是部分地闭合的,有时是完全张开的。

有时候,习瑜伽者一边反复诵念一边倾听自己诵念的声音,而有时候,别人诵念,他就倾听别人诵念的声音。但,有一点始终不变:习瑜伽者要紧密注意瑜伽语音——这是瑜伽语音冥想的基本原则。这是在做瑜伽语音冥想时要始终记住的最重要的一只。

其次,你不必为自己能否把瑜伽语音反复诵念得很完美准确而过分担心。瑜伽师已经肯定:即使语音诵念得不太完美准确,仍然会有好的效果。只要尽你最大努力去做就行了。

热门排行榜TOP

本周TOP10